春人珍集 第277集 詩題
詩題:筆與墨
甯佑民
墨吐清香筆有神,寒窗十載最堪親。臨池自得林泉樂,煮字誰憐案牘辛。
紙上談兵明助陣,場中鬥韻樂隨身。區區卻是文房寶,贏得嘉名世共珍。

(二首) 辛子方
筆墨必須成一體,猶如玉臂和金指。形單影隻不為功,黏合自然無彼此。
編者:仄韻絕句,二四句仍須用同一韻字。
筆墨雖然不是刀,時時磨礪待持操。去污除垢清環境,枉法貪贓何處逃。

(二首) 陳麗華
澄慮深磨詩緒寬,珠璣萬斛出毫端。文人日日長相伴,鑄造新詞自不難。
文人珍筆墨,煮字靠其功。石硯研磨苦,狼毫揮灑工。
操觚施妙策,逐鹿逞英雄。勢健千軍掃,聲威撼岱嵩。

     宋哲生
筆墨功能舉世誇,文房稱寶信無差。史臣揮灑貪官懼,政客霑濡羞事遮。
墨似有情常伴筆,筆如無墨不生花。相扶相助難分割,四海交流豈有涯。
湛國屏
多才何必效班超,染翰乘雲賽百僚。懸管自由心自正,生輝還覺夢還驕。
增妍逸少龍蛇舞,潤色青蓮錦繡描。玉露磨來濃霧起,銀箋寫處淡煙熛。

徐世澤
昔人投筆為封侯,今日人人腕下遊。不懼淋漓濃瀋濕,文心先有墨痕留。

(二首) 柏蔚鵬
文房四寶筆修長,握管揮毫翰墨香。歷史傳承功卓著,宏揚教化待加強。
中華國粹幾千年,文化全憑筆墨傳。繼起書風揚四海,炎黃後裔要精研。
江  沛
羨彼文房寶,終朝伴眾儒。花常生玉管,香更溢金壺。
緗帙留千卷,煙霞寫五湖。縱教鋒已禿,猶欲作前驅。

(二首前律後絕)李能學
書報成堆置案前,安貧恬淡樂堯天。悠閒臨帖驅煩惱,鬱悶吟詩慰自憐。
學海無邊勤惕勵,韶光有限快鑽研。蓬山覓得辛夷筆,蘸點清波繪大千。
狼毫彤管蒼龍角,蘸取春波作玉篇。筆跡墨痕留簡冊,行行褒貶見青天。

(二首) 許欽南
筆酣詩意厚,墨暢友情深。丘壑胸中貯,文章萬古心。
揮毫落紙墨痕新,五色花開爛熳春。畫意詩情都湧出,文房韻事樂無垠。

張錦雲
相輔相成似齒脣,凌雲落紙壯懷伸。古來憂世狂歌者,都是興邦救難人。
浩氣千秋誇握管,生花一字見精神。文心獨運推前浪,鄴架長存筆墨春。

(二首) 項毓烈
揮毫舞墨氣凌霄,橫掃千軍日月昭。文化流傳功不朽,江山百代足矜驕。
蒙恬始造古今傳,定遠從戎忍暫捐。入夢生花人盡羨,畫眉韻事有情天。
程懋瑜
此情非汝可全書,在晉堅持是董狐。吳會王家傳世久,臨川謝氏自相符。
注:俗云:非筆墨可以形容。
  宋書謝靈運傳:「臨川內史;筆墨文章為江左最美。」

(四首) 趙文懷
憶昔曾耽筆墨情,晨描雲影晚描晴。醉來欲把斜陽挽,展紙揮毫寫太平。
臨池運筆貴潛心,八法縱橫墨似金。物我兩忘宗古淡,裁雲繡錦意尤深。
生花入夢寫空靈,葉上題詩墨汁馨。且瘦且磨參筆意,書心相悅海天青。
春人雅集雨初停,搦管揮毫翰墨馨。笑看流觴浮曲水,群花香透短長亭。

蘇心絃
斯文不墜世爭誇,翰苑揚輝實可嘉。能使鴻儒工點染,管城無處不生花。

(二首) 郭立灃
憶昔少年蒙國難,曾拋筆墨事從戎。悲歡離合非常事,幾箇男兒立大功。
放歌白日杏花洲,座上朋來提筆酬。濡墨揮毫隨意寫,閑情逸趣可驅愁。

(二首) 徐廣愛
筆花長放春長在,墨瀋能揚萬古芬。自昔詩人皆愛國,於今墨客掃妖氛。
墨守焉能成大業,筆揮自可著殊勳。枉行分化人同憤,徒改新名火自焚。

(四首) 曾志鴻
書成活虎生龍狀,畫出沉魚落雁容。藝術創新憑利器,筆花豪放墨香濃。
聖賢豪傑不圖私,衛國安民百世師。若使當時無筆墨,光陰過客有誰知。
多年磨練苦中求,夢筆生花必有由。共羨文人憑寫作,用之不盡樂悠悠。
中華書法冠全球,隸草真行各有優。垂露懸針稱絕技,洋人仰慕競來求。

(二首) 任  翅
文房四寶位中間,產自湖徽不等閑。竹梗為身堪寫字,松香滿室可防奸。
印成書報傳寰宇,登錄規章醒傲頑。陶冶性情憑德澤,如無筆墨失斑斕。
黑松使者管城侯,洩洩融融功可收。摩詰畫風名萬代,羲之書法美千秋。
墨痕清晰誠難洗,筆意恢宏也易求。池染塚成心志一,莫忘先哲典型留。

杜紫楓
揮灑雲煙滿紙香,丹青繪就喜鷹揚。有才一石驚寰宇,還賴霜毫潑冷光。

     謝傑如
筆墨皆為文士寶,相扶定必有收成。沾濡揮灑詩書畫,文化傳承獲好評。

(三首) 甄寶玉
縱管揮毫寫性情,淡濃顏色最分明。調和紙上悠遊樂,書畫生輝片刻成。
文房二寶受尊崇,著述傳承百世功。宛似秤鎚離不得,雲煙落處趣無窮。
鉛字方方列整齊,流行電腦似淒迷。於今不識行書美,即席揮毫豈敢題?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fxyk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