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舊金山1月6日電 (記者 劉丹)拖延兩年後,造價680億美元的美國第一條高速鐵路6日在加州中部破土動工,按計劃2029年通車後,從舊金山到洛杉磯兩大都會城市的時間不超過3小時。
  剛宣誓就任州長第二任期的傑瑞·布朗、美國環保署署長吉娜·麥卡錫、加州高速鐵路局等機構官員出席了在中部城市弗雷斯諾市中心舉行的動工典禮,他們還在一條紀念鐵軌上簽名留念。高鐵首段工程長44.8公里,從弗雷斯諾往北至馬德拉。
  被稱為史上最昂貴的加州高鐵項目自2005年立項起就一波三折。先後遭到共和黨國會議員、中部農場主的強烈反對。前者認為造價過高,搭乘人數不足,難以盈利。後者則抗議高鐵通過大片農田和果園,農場主的土地被征收,甚至將高鐵局告上法庭。
  本應在兩年前動工的高鐵最終在6日破土,高鐵局對此表示,延誤的原因是當局花費了很多精力收購沿線土地。
  高鐵局還說,高鐵的設計和計劃工作已經創造了632個工作機會,陸續還將有2萬人參與建造。
  為營造高鐵籌款,加州選民在2008年投票通過了發行近100億美元的高鐵債券。2012年,美國政府提供了33億美元聯邦基金。2014年,加州議會通過決議,每年從碳排放總量管制和交易稅中提供約10億美元。此外,加州高鐵局希望能從私人企業獲得餘下投資。
  76歲的布朗是加州歷史上最年長、任期最長的州長。他曾在上個世紀70年代兩次擔任州長,那時他就提出了發展高鐵的理念。
  2011年,布朗第三次當選州長,曾率團到中國訪問,考察高鐵,並與中國相關部門接觸。布朗堅稱,高鐵符合他一貫推崇的新能源理念:在美國人口第一大州最合適、最有可能發展高鐵,將因此大大降低開車帶來的能源消耗和溫室氣體排放,加州在未來15年內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將達到50%。
  從加州北部的舊金山到南部的洛杉磯約610公里,目前駕車需要約6小時。飛行距離約1小時20分鐘。
  按照高鐵局的計劃,2029年,全長832公里的高鐵將連接舊金山市中心越灣車站至洛杉磯市中心聯合車站。高鐵通行後,最高時速320公里,兩地車程不足3小時。
  之後,高鐵還將往北延伸至加州州政府所在地沙加緬度,往南到聖地亞哥。(完)  (原標題:美國首條高速鐵路加州動工 州長曾到中國“取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fxyk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