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公安交警部門7日對交通違法未處理前100名的機動車進行集中曝光,政府公車首次登上“黑名單”。在被曝光的政府公車中,違法次數最高的達147次。(11月9日《京華時報》)
  政府公車首次登上“黑名單”,那麼為何之前沒有讓他們“上榜”呢?關鍵是政府部門與公安部門同樣姓“公”。政府公車違章後敢不來處理的,都不是普通的公車,肯定有點後臺,一個都得罪不起。在交通違章處罰方面,公安交警部門遭到權力說情與干預很正常,不要說各地的主要領導座駕了,就是政府里的一般辦事人員,很多違章也不用交納罰款,因為大家都很容易找到關鍵人物。有時,只要領導一個招呼,罰款就會全免了。你敢把它列為“黑名單”,肯定會有領導來打招呼。
  交警部門之前沒敢把政府公車列為“黑名單”,也助長了公車違章現象愈演愈烈。一些地方實行公職人員交通違法“零減免”制度,只要是特權部門的公職人員,根本不把交通違章當回事,罰單再多,到年底一筆勾銷。不知道甘肅有沒有這種問題。即使沒有這種問題,但公車違章後,它不來處理,車照開,紅燈照闖,公安交警部門對他又沒有拿出有效的處理手段,等於助長了公車違章的囂張氣焰。
  交警部門之前沒敢把政府公車列為“黑名單”,也影響了公安交警部門的形象。“黑名單”公佈後,如果全是私家車和民營企業的車輛,那麼,這個“榜”在民眾心中的可信度就大打折扣,有失公平、公正、公開,公安交警部門的權威也將大受影響。而且,政府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車輛違章現象嚴重,也在社會帶了一個不好的頭,起了一個不好的作用,不利用當地交通秩序的改善。政府部門的司駕人員經常會碰到頭,相互之間一交流,一個學一個,使得交通秩序變得越來越差。
  好在甘肅有關公安交警部門已認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打破慣例,首次把政府公車列入“黑名單”。雖然這個做法來得晚了一點,但這對於糾正政府公車的違章行為,改善政府形象,維護交通秩序,堅守社會公平都會發揮很大的作用。有了前車之鑒,其他部門、其他公職人員至少不敢隨便違章,違章現象就會大幅減少。希望甘肅公安交警部門頂住壓力,不能只是曇花一現,而是把這一做法長久地堅持下去,維護這一“榜單”的嚴肅性。
  文/胡建兵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甘肅政府公車為何首次上“黑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fxyk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