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廣州6月24日消息(張丹麗 楊耀 肖源)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這一時段我們來關註一個群體,被隱形毒品侵害的青少年。您知道喝止咳水可以上癮嗎?而且會產生像毒品一樣的癥狀。
  磷酸可待因、嗎啡、氯胺酮,這些化學名詞,聽起來也許太抽象了,但如果說它們就是常見的止咳水的成分,使人成癮,進而威脅人的身心健康,您相信嗎?近些年,在廣東一些地方,一些未成年學生之間,就流行喝這些止咳水。
  原本用於治病的止咳水,怎麼和學生之間建立起聯繫的?它的成癮表徵,與傳統的海洛因、冰毒有什麼差別?近日,記者採訪了一些曾長期服用止咳水的年輕人。
  在珠海金鼎自願戒毒醫院里見到小陳時,他正癱躺在床上。25歲的他,已經是第二次來戒毒了。身體微胖,白皙的皮膚,再加上一對大眼睛,小陳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要小一些,當然,前提是他不張嘴的話。
  只剩下幾顆門牙的小陳,剛來醫院的頭幾天,無法自主站立。回想起8年前頭一次接觸止咳水,小陳說,當時並不覺得喝止咳水有什麼大不了的:
  小陳:那時候跟同學在網吧玩通宵,玩著玩著就是說半夜玩不下去了,他們就喝那個聯邦止咳水,剩半瓶就給我喝,喝下去之後就感覺輕飄飄的,挺開心的那種感覺,因為在藥店那裡是有得賣的,就覺著這不算毒品,應該沒什麼,反正就是治咳嗽的嘛。
  小陳說,第二天,他的身體已經有了一些變化:
  小陳:第二天發現不喝了就開始冒汗、心煩,然後就是說人都是很急躁的,就覺得不喝渾身好像流汗水,然後就一直這樣喝下去了。
  而同樣受制於止咳水的阿強,對止咳水的依賴似乎更為嚴重:
  阿強:一天不吃的話就會拉肚子,一天要拉上好幾次,然後就整個人睡不著覺,就算睡著了全身都是濕透的,然後做惡夢,有時候暴躁,有時候又想哭,不知道怎麼搞的,就像神經病一樣,有時候好像小螞蟻在咬一樣,然後有時候又像有點火在燒一樣。
  於是,止咳水慢慢地成了小陳和阿強們生命中的必需品。阿強說,當年,止咳水很流行,甚至一度成為同學之間互相請客的東西:
  阿強:那時候家裡差不多十幾個人同時都喝這個東西,所以就跟他們在一起,然後有時候他們請我,有時候我請他們喝。我們那裡的止咳水很泛濫的,現在那些社會人士還有那些中學生,很多。
  慢慢地,阿強不能滿足於單純喝止咳水了,還需要配著一些其它藥物一起服用,才能達到他“想要”的效果,比如,藥效與磷酸可待因相同,甚至更強一些的美沙芬:
  阿強:在這個兩三年的時間,吃起來就沒什麼感覺了,藥量要加大,到現在幾乎每次都要喝差不多兩瓶左右吧,然後一天要喝兩三次。
  記者:你是止咳水加什麼?
  阿強媽媽:美沙芬藥片。
  記者:每次一板還是多少?
  阿強:一排12顆,每次要吃五排,跟兩瓶藥水,然後一天有時候吃兩次,就得吃到七八排這樣。
  長期大量服用止咳水等藥物,帶給阿強的,同樣是滿口脫落的牙齒:
  記者:看你的牙齒還挺好的。
  阿強:這兩個是假牙,裡面沒有了。
  如果不是這些親歷者的講述,我們很難把止咳水與毒品聯繫起來。可是,就是這一瓶一瓶不起眼的止咳水,淹沒了一個又一個孩子。在“國際禁毒日”即將到來之際,讓我們走近他們,共同關註,共同拯救這些孩子。  (原標題:止咳水成新型毒品 25歲小伙吸食八年身體虛弱起不了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fxyk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