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伴溺水了,我該怎麼辦?
  杭州水警模擬演練教孩子們面對意外
  呼救、找工具、遞竹竿,緊急時刻做出正確的選擇
  希望這個夏天,我們身邊不再有悲傷的新聞
  □通訊員 張潔 本報記者 朱寅
  夏季是一個讓孩子們歡呼雀躍的季節,因為漫長的假期來臨了。
  但夏季也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季節,每年這個時候,我們總會聽說孩子發生意外的消息,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溺水造成的。
  就在這個端午小長假里,全國多地都發生了學生落水的意外,昨天又有兩名湖南的初中女生在水邊玩耍時溺水身亡。
  昨天上午,杭州警方的水警部門聯合教育等相關部門,開了一次關於防溺水的現場會。
  為了讓大家遠離溺水的悲劇,我們覺得這樣的信息還是有必要再和大家普及一下。
  演習場景:
  小伙伴落水後,岸上的人哭泣、下水都不正確
  現場會是在學校里舉行的,那我們主要就來說說學生們應該如何預防溺水,以及溺水後該如何自救、互救。而要讓小朋友們記憶深刻,直接在他們面前進行真人演習最直觀。
  昨天上午9點,現場會一開始,幾名結伴回家的“孩子”就上場了。而學校里的室外游泳池也被打造成了一處野外“水庫”。
  很快,其中兩名“孩子”(由富陽市救生志願者扮演)就和其他孩子鬧了分歧,並不聽勸阻跳進了“水庫”中玩耍。
  很快,溺水的險情就發生了。
  這時,站在岸邊的兩個孩子並沒有害怕,而是通過大聲高喊的方式吸引大人幫助,隨後他們在附近找來了一些工具,對“溺水者”進行幫助。
  衣服不夠長就改用竹竿,兩名趴在地上的孩子為“溺水者”贏得了寶貴的救援時間。
  最終,落水者被隨後趕來的大人救了上來,而場地里也響起了掌聲。
  救人或自救不可盲目,要善於利用身邊物品
  以上表演,是兒童溺水險情中非常常見的一種情景。但在實際生活中,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正確處置。歸根究底,驚慌、衝動和缺乏救援知識,是造成悲劇的主要原因。
  隨著天氣逐漸變熱,溺水事故又將進入高發期。
  近年來,公安、教育部門不斷加大宣傳和防範力度,杭州市中小學生溺亡事故已呈下降趨勢,2013年較2012、2011年分別下降了27.3%和42.9%。
  但是,根據教育部門的統計,溺水仍是杭州市中小學生意外死亡的最大殺手。
  那麼,如果遇到小伙伴落水的情況,到底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怎樣才是最好的處置手段?
  杭州公安水上治安分局民警嚴偉達在現場一一作了講解。
  萬一落水了該如何自救?
  嚴偉達說,首先要保持冷靜,因為慌亂下拼命掙扎,反而會消耗體力,加快下沉。
  如果落水者學過游泳,那麼這時候應該努力讓頭部露出水面,並尋找身邊是否有可以依托的漂浮物。萬一感到自己的腿腳抽筋了,要趕快弓起身體呈“V”字狀,用力將腳伸直,用一隻手拉住腳尖,這樣能及時緩解抽筋的癥狀。
  遇到小伙伴落水,
  自己在岸上,該怎麼辦?
  嚴偉達說,現場救人時,首先要評估自身的情況,千萬不要盲目下水。
  一些膽大的孩子看見小伙伴溺水後,情急之下就會直接跳入水中救人。但是根據以往的情況看,這麼做的後果往往是悲劇大於成功。
  另外,此前也出現過小朋友伸手或幾個小伙伴手拉手下去拉落水小伙伴,結果全部溺水的事件。這樣的做法實際上是十分危險的。
  當然,遇到小伙伴溺水,我們也不可能光是站在岸邊哭泣,或者什麼也不做。
  比較正確的做法是大聲呼喊,尋求周邊可能存在的大人的幫助。
  其次觀察附近的地形和存在的“工具”,盡可能利用電話向“110”報警,並利用工具幫落水者爭取時間。比如說這次演練中用到的竹竿,或者類似的長木棍都是比較理想的工具。
  不過在遞竹竿給落水者時,千萬不要隨便站著,儘量跪下或者趴在地上降低重心。如果有兩人以上,更要互相配合,確保自身不會被拉下水。
  此外,如果現場能找到泡沫塊、木板之類的漂浮物,可以將它們扔給落水者,避免其沉入水中。
  (原標題:小伙伴溺水了,我該怎麼辦?杭州水警模擬演練教孩子們面對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fxyk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