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美國“機遇”號火星車項目科學家23日說,對火星某隕石坑邊緣岩石樣本的最新分析表明,早期火星的錶面就曾經流淌著足以支持微生物存褐藻醣膠副作用在的淡水。
  “機遇”號進行岩石採樣的這個名為“奮進預防癌症”的隕石坑有著37億年曆史,因此這是迄今在火星上發現的有水活動的最早證據,也說明去年“好奇”號火星車在火星另一側尋找到35億年前有水存在的證據並非意外。
  “機遇”號於24日迎來為登陸火星10周年,美國《化療飲食禁忌科學》雜誌為此特別刊登了“機遇”號的一系列最新發現。來自華盛頓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報告說,“機遇”號在“奮進”隕石坑邊緣的馬蒂耶維奇山採集到了迄今所遇到的最古老火星岩石。
  分析表明,馬蒂耶維奇山相對年輕的頂部岩石表現出超咸、高度酸性水的特征,最頑強的微生物也難以生存;而較古老的底部岩石則表現出對生命或生命結婚起源有利的環境特征。研究人員表示,這說明在隕石坑形成前後,水都曾經衝擊過該隕石坑的邊緣岩石,但隕石坑形成之前沖刷該區域的水,比隕石坑形成之後流到那裡的水更適宜微生物生存。
  華盛頓大學的雷·阿維森在一份聲明中說:“今天餐飲設備的火星乾燥而寒冷,但過去卻有火山噴發出熱液,有河,有樹枝狀水系,還有湖泊。火星越古老的過去,就越溫暖、濕潤。”
  研究人員將這一發現稱為獻給“機遇”號登陸火星10周年的禮物。“機遇”號2004年1月24日登陸火星,其設計工作壽命為3個月,但現在已經在火星上工作了10年,行駛的總里程為38公里。  (原標題:早期火星水可支持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fxyk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