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損毀的福島核電站,其核污水泄露速度至少要到2015年才能慢下來。
  中新網10月26日電 《紐約時報》中文網26日報道稱,數月來,遭損毀的日本福島核電站不斷傳來壞消息,其鋪天蓋地之勢令人無法躲避。最初那場災難已經過去了超過兩年半的時間,許多人原本希望,隨著放射性衰變自然發生,到此時修複早已應該開始,但這些事故使人們質疑,持續的泄漏是否正在讓環境乃至日本人民陷入新的危險。
  今年夏天,福島核電站運營商承認每天有數噸被污染的地下水流進太平洋。而且,新的事故還在加大放射性物質的泄漏。本周,新近被污染的雨水溢出了堤壩。在那之前兩周,工人錯拔了一根管子,從而導致又有10噸污水被排到了地面,還把他們自己淋了一身。
  最近幾周對科學家進行的採訪表明,他們很難確認,哪些影響是最近的泄漏造成的,哪些是最初那場災難遺留下來的。這些影響包括新近在福島附近一片寬闊的海床地帶發現的高輻射點。但他們和核電站運營商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mpany,簡稱東電)收集到的證據表明,趨勢令人擔憂。
  最新泄漏帶入太平洋的污水似乎遠多於以前。而且泄露速度至少要到2015年才能慢下來,到那時,受損反應堆周圍的一堵冰牆應該已經建成。此外,儘管許多日本人認為核電站早已停止噴發放射性物質了,但放射性物質依然在滲入空氣。
  “這已經演變成了一場緩慢展開的環境悲劇,”地質調查綜合中心(Geological Survey of Japan)地球化學家丸井敦尚(Atsunao Marui)說,“如果不控制住泄漏,我們可能會製造一場新的人為災難。”他研究了從福島核電站流出的污染地下水。
  接受採訪的科學家中,即便是那些最警醒的科學家也不擔心最新泄漏會影響到人類健康。災難發生後,核電站附近的8萬多名居民幾乎立即就被疏散了,附近水域依然嚴禁捕魚。他們表示,有鑒於此,最新泄漏給人類造成的直接危害很小或根本沒有。但他們也說,這並不排除會對環境造成其他影響。
  同災難發生後的最初幾天相比,如今通過空氣和水釋放出的輻射物質實在不算多,但它們也依然遠高於正常運行的核電站通常獲許的排放量。
  近來輻射激增的幅度之大,以及所污染地下水的量之多,都讓青山道夫(Michio Aoyama)認為,放射性同位素銫-137可能正以每年約300億貝可勒爾的速度流入太平洋,此速度為去年的三倍。青山道夫是一位海洋學家,為一家政府研究機構效力,被認為是海洋輻射方面的權威。他估計,鍶-90可能也正以相似的速度進入太平洋。
  青山博士估計,事故發生時,多達1.8萬萬億貝可勒爾的銫-137流入了太平洋,他指出,如今的量較那時要小得多。但其他一些科學家卻懷疑,最新泄漏對港口以外的地區也有相當大的影響。
  東京大學(University of Tokyo)海中工學研究中心(Underwater Technology Research Center)副教授布萊爾·桑頓(Blair Thornton)幫助找到了高輻射點,它們至少覆蓋了核電站以外150平方英里(約合388平方公里)海床的範圍。他表示,這些高輻射點看來是在銫和鍶這些重於水的放射性物質積聚在海底深溝等低點時形成的。
  桑頓博士表示,隨著洋流將新的沉澱物覆蓋到有毒物質以上,那些地方的輻射水平應該會隨時間推移而自然減弱。他說,目前的情況是,這些地方的輻射水平依然是海床其他地區輻射水平的數百倍,因此提出了這種可能性,這些高輻射點上又覆蓋上了核電站釋放出的新污染物質。桑頓博士說,還有一種可能是,事故最初發生時釋放出的放射性物質粘在了海床的泥上,不會像預期消失得那麼快。
  核電站損毀反應堆外的層層防護要麼已遭破壞,要麼已完全損毀,因此損毀反應堆仍持續通過空氣釋放出銫,但這一問題卻沒有引起那麼大的關註。東電公司表示,核電站依然以每小時1000萬貝可勒爾的速度向大氣釋放放射性元素。東電公司表示,核電站事故嚮日本東北部大片地區釋放了放射性物質,雖然事故過後,向空氣排放的輻射已大大減少,但2012年2月以來,排放量始終維持在一個固定的水平上。
  東電已試圖停止這些持續的泄漏,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在一個遭破壞的反應堆外架設覆蓋物,但它也承認,放射性物質依然會透過覆蓋物上的小空隙,或反應堆建築上遭損毀的通風系統和縫隙鑽出來。專家們警告,只要這樣的氣態和液態泄露繼續,逐漸在福島核電站出現的環境破壞就不會終止。
  日下部正志(Masashi Kusakabe)是一名研究員,效力於一家為政府監測流入太平洋的銫元素的機構,他說,“這樣的輻射量不會直接影響人體健康,”這裡是指流入太平洋的輻射量。
  “但這並不是說,這樣的輻射沒有問題,或者可以接受,”他說。“以前從沒有這樣的事發生過,所以我們目前的處境也是沒有先例的。”
(原標題:福島核電站污染物泄漏仍在持續 或使日本陷入危險)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fxyka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